close

PEmgAcO74W.jpeg

台灣真的有放鬆的合氣道嗎?

先定義什麼是放鬆的合氣道
受方無法從抓握點感受取方的力量走向。
從受方角度,如果取方手腕手臂有用力做技法,受方一定會知道也能反制。
反過來說,如果取方的手腕和行動像是沒有在用力,受方感覺不到取方力量走向,可是受方身體依然明顯被掰彎。
這個效果可以叫做放鬆的合氣道。


台灣合氣道從來不缺乏這種厲害的內家修為,
最典型的人物有高雄潘清祿、台中陳景雄、台中賴仁義,
再加一個日本來的金谷弘毅。


有這種修為當然是厲害,你能把這一套奧義教給下一代,那就更偉大了。
可是,偏偏就是沒有。
上面說的這幾個老師,沒有一個學生能表現出他們這些流派特色。
也就是說老師教了數十年,功夫還是老師身上,學生一丁點都沒學到。


這到底怎麼回事?
是老師藏手?還是學生資質愚鈍?是老師根本沒教,還是學生都學錯方向,只學到漂亮受身?


老師的教學有沒有效果,看學生表現最知道
老師有沒有嚴格執行他的教案,矯正學生壞習慣,傳遞正確的技術,不是只幫忙學生拿到黑帶。


潘清祿的學生周彥博,後來建立鼓嚴道場,整個風向改為學習合氣會白川龍次優雅的受身表演。再也不練潘式作法。
陳景雄的學生林詠鈞,後來也跟周彥博一起成立興流會,也是練習白川風格的合氣道。也不再練陳式作法。
有趣的是,台灣興流會聘請的總教練金谷弘毅,也是放鬆合氣道的佼佼者,每次講習會必定傳授放鬆的作法。
但興流會還是以白川風格為主,從不練金谷風格。


金谷弘毅是真的有內家功夫不是虎爛的,他也說過自己經過好一段艱苦練習,得到癌症後才突然發現放鬆的方式,
才漸漸整理出放鬆合氣道的作法。無獨有偶,另外一個佼佼者遠藤征四郎,也是在手臂骨折後,才開始思考放鬆合氣道。


我跟他們接觸這麼多年,實際狀況是老師知道怎麼做放鬆,但是不知道怎麼教給學生。
2019左右金谷在淡江大學又開講習,這已經是我參加第5次還第6次了。
每年他講的東西都一樣,全體學生也是get不到他的點。
你平常上課沒有練習用放鬆的方式破勢,才兩個小時你能體會什麼呢....
我記得課後有一個大學生問金谷:老師,我平常要做什麼練習,才能進步?
金谷還是一樣說法:你要放輕鬆,要有無限的想像力,用你的腳你的身體移動,blablabla


那個大學生的需求很簡單
金谷只要告訴他,放鬆的合氣道在坐姿要從哪裡開始,學生如果手不用力,那要從哪裡補償力量
坐姿有什麼基礎練習?
立姿有什麼基礎練習?
平常的一教,我要怎麼消除自己的臂力?
道場長有沒有能力協助我學習放鬆的合氣道?


放鬆的合氣道當然會有一套程序,不然你要怎麼學?教你不要用力,你就真的不會用力,就學會嗎?

arrow
arrow

    走路掰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