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名王昭文者,身著道衣戰袍,以合氣道之名與人比武而落敗. 我不識這位王先生,不知其何許人,亦不知所屬道館,師承何人,位階幾段?卻因他的落敗在網站中傳播開來,引起道友間的熱烈討論,有人提出:「合氣道能用嗎?」的質疑,這也正好給我們一個檢討的事由. 王先生名昭文而尚武,應是文武雙修俊彥,只是少了點自知之明,又違背了合氣道的基本精神--「不爭鬥」,說重一點,糟蹋了,消費了,消遣了合氣道,他自己和他的老師都應該深自檢討

從錄影中看比武實況,王先生完全沒用合氣道的基本動作和技法,忘掉了合氣道原理,不轉身、入身接合對手來力,更沒藉力使力,順勢破其重心摔倒對方,只一味的和結實壯碩的對手硬碰硬撞,捨長就短,焉有不敗之理!尤不智者是穿著戰袍而用腳踢,怎能施展得開?我的評語是:「藝未精而膽大,道不明而妄行」.

合氣道基本精神和理念,是內外兼修,術德雙備,不以力拼,不先出手,以靜制動,以柔克剛,借入身轉身法之妙用,不和對手正面衝突,避實而就虛,不但是高明的戰術,更有深厚的哲理,俗云: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那麼一個轉身,空間不是更大嗎?這也是處世待人之道,不也是最好的道德修養嗎?在我們研習中慢慢就會體會得到的.

學習合氣道,是用來防身健身並變化氣質的,不應該好勝而黷武,開祖 植芝盛平翁有言:「正勝,吾勝」,意即自己勝過自己,茍日新,日日新,不同別人做比較. 質疑:「合氣道能用嗎?」這是見樹不見林的話,只因一位穿了合氣道服的人和別人比武失敗,就懷疑合氣道能否實用,這未免太「以偏概全」了,譬猶見有持刀或持槍者與人戰而落敗,難道刀法槍法都不能用了嗎?現在我說一段本身親歷的故事給道友聽,證明合氣道沒白學,是有用的.約兩年前我下課後在忠孝東路五段昆陽站等公車回家,看見一對夫婦在激烈爭吵,兩個小孩跟在旁邊,男的40多歲身體壯碩,忽然抓住女的頭髮猛力拉扯,女的痛哭哀嚎,孩子嚇的哭叫,我看不下去趨前大聲喝止,惹火了那個男的,放手瞬間抓住我的右手,說是他家的事,與我何干,我請他放手,有話好好說,但他不肯,反而抓得更緊,我意識到他想動武了,隨即腰動身轉,向外右手一翻,那人跟著就匍匐跪在地上,因為他還沒出手打我,我也不為己甚,並沒有壓制他,但他似是受了驚嚇,目瞪口呆一語未發的離開了,看來似將是一場扭打,就這麼結束了,我用的是整體力,手隨腰動,把對方制伏了,如果只用手的力量(局部力)同他拉扯,恐怕是難脫困境的. 「合氣道能用嗎?」我說能用,而且非常好用,至於能用與否,須要看他的造詣了,我再說一開祖 植芝盛平翁的故事,以茲印證:二次大戰後合氣道公諸於世,開祖為了推廣發展,親自臨陣授課,到自衛隊開班,日本自衛隊員個個年輕力壯,多少都有點功夫底子,不大信服這位身高僅150幾公分的瘦小老人,想試試他,某日,五六人埋伏在廣場暗處,等 盛平翁走到時群起而攻之,開祖運用入身.轉身法,巧妙地避開他們的攻擊,一個個被擊倒在地,生龍活虎的年輕小子服了老頭子,一起跪著拜師. 多年前我看過一些「世界搏擊擂台」錄影帶,因好手齊集一堂,不拘拳類,不分體重,互相配對較量,敗者出局,勝者再和強中手較量,打得頭破血流傷重不起的場面極其慘烈,其中一位名叫貝德卡瑪者,出戰五十幾場未曾敗過,從他動作技法中,看得出來完全是合氣道身法步法和技法,但他不提合氣道,宣稱練的是「西藏祕笈」這可能是受限於合氣道國際聯盟的規定,不敢使用合氣道名義吧!貝德卡瑪的例子可見合氣道是足以應付其他拳類的.
最後這個故事是印證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這句格言,說明失敗了不要懷憂喪志,或心灰意冷,經過檢討改進勵志向學,最後就是成功者.故事是這樣的:民國44年三軍球場舉辦一次「全國武術比賽大會」先分國術,太極拳,柔道三組預賽,選出分組冠軍,再由三組冠軍中產生總冠軍.決戰開始,國術組張英健對上太極拳組黃性賢,結果黃被張打得繞場退避,還不上手,被判落敗.柔道組冠軍(忘其姓名)見狀自知不敵,立刻宣布棄權,由張英健奪得總冠軍,此役之後,未聞太極拳或柔道界有人質疑太極.柔道能用嗎?想學的人照學,在練的人照練,運動人口仍多,事情的結局如上所述,但後續的發展才是我要說的重點:黃性賢老師失敗後,自忖雖是太極拳組冠軍,仍不能應付其他拳術,一定是學的不足,功夫還沒到家,於是潛心苦研,從失敗處體會出不到處,想出破敵之術,心法及技法大進,那次的失敗沒使他灰心喪志,反而是使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最大助力,以後他到馬來西亞,新加坡一帶發展,門徒眾多,譽滿東南亞,被尊為大師,好事者撮合他和馬來西亞一位極負盛名的摔跤名家交手比武,國內報章也有報導,他們兩人是在擂台上比武,聲譽攸關,無不全力以赴,黃老師運用太極拳避重就輕原理,使那位體重300多磅的力士無從著力,最後把他擊敗了,轟動一時. 綜上所述,我堅定的再說合氣道是能用的,要在用所當用,防身.健身.保護親友,幫助弱小可以,但勿輕易動武,更不要與人比武. 術不在多,專一則成,拳不論名,精則能用,我們不要見異思遷,這山比那山高,專心一門,精研成功,就夠一輩子受用了. 最後我仍要強調,習合氣道不能只注重技術,必須內外兼修,由術進乎道,用之於團體,得人和,用之於社會,可易風移俗,消除暴戾,實在是濁世之中一股清流, 繼岳年已八十有三,亷頗老矣,尚不言退,就是認定這項有益人群的高尚武道,值得我為它鞠躬盡瘁,惡而不倦,希望道友與我共勉. 闡示合氣道基本精神及理念,撰副對聯請大家青覽並指正,文曰…

防身健身不黷武

術德兼修作達人

100年4月23日 夏繼岳 寫于台北

arrow
arrow

    走路掰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