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翻譯] 本間學,老道祖最後的內弟子

http://www.nippon-kan.org/about-aikido/

我名字是本間學(GaKu Homma)。40年前我從日本初到美國。從那時起我一直在教合氣道這種日本武術。總和在日本的練習到現在,我已經練合氣道超過50年了,我很樂意跟你分享我生命中許許多多的合氣道經歷。

大先生學習合氣柔術和大東流柔術,研究並發展成合氣道。如今這個植芝系統叫做財團法人合氣會,或者叫Aikido Foundation,其本部道場位於日本東京。

不管是合氣會合氣道,本部合氣道,或植芝合氣道,全部都是同一個系統。在美國極大多數道場都附屬於合氣會本部道場之下。USAF則是美國地區這些合氣會聯盟人數最多的一支。

其中有少數學生從大先生1969年仙逝後脫離合氣會。他們自組門派,像富木合氣道、養神館合氣道、氣的合氣道。

我是在秋田長大,那是在日本本州北端的一個小城鎮。我小時候學柔道,日本小孩學柔道就跟美國小孩玩棒球或籃球一樣普遍。那個時候合氣道還很新潮。在二戰前合氣道只讓菁英學,像軍隊將領、大本教教徒、和高階執行官。直到二戰後合氣道才開始普及起來。

我小時候看的電視明星,他們都學柔道並且穿著hakama。
我很愛這些明星,就跟美國人很愛李小龍一樣,而且受李小龍影響去學中國功夫。也可以說我成長背景跟你們並沒有甚麼差別。

然而我卻有個機緣可以成為大先生學生。我也成為他晚年最後一批學生。大先生走後我也跟許多高段師範學習。

二戰快結束前,大先生從東京搬到岩間町,距離東京要兩小時車程。他在那裏建立起合氣神社,並用餘生專注在發展合氣道。

此時東京本部道場由大先生兒子植芝吉祥丸主管。大先生大約一個月會來參訪本部道場,其餘時間都在合氣神社。在大先生最後幾年,他只接見少數朋友,其他時間只有師母 Hatsu 和齊藤守宏(1928-2002)陪著他。當我去見他的時候,常常只有我和他的傭人Kikuno。

大先生生前最後一年,他才搬回東京,度過最後的日子。

我相信整個合氣道組織都是大先生合氣道大家庭的一部份,從老師走後,我也無法轉去學另一個流派,因此我自己來研究合氣道。

我在1978年成立日本館,一個獨立的道場。我也根據過去從大先生身上學到的東西,建立我自己的系統。

雖然我的日本館保持獨立,但我的心依舊與道祖同在。我也和岩間合氣神社維持緊密關係,大先生其他直傳學生也一樣,他們都是我生命中的寶物。

在大先生離世之後,九段黑帶老齊藤就成為世界聞名的合氣會師範,同時也是岩間合氣神社道場長。他常常提及早年在岩間的往事以及我和老道祖的關係。他也證實我是道祖生前最後的內弟子。老齊藤離開人世前,一直都是合氣道日本館的特別指導者。

由於合氣道日本館是獨立組織,所以升段評等從五級開始,綁棕帶。而黑帶由我本人審核。雖然我們跟美國其他道館相比不一樣,但我們根基是最接近道祖風格的,

在日本館總部成立40多年以來,已經有超過25000名學生來此重新開始練習。日本館每周有16堂課,從我本人或我的高段學生指導。所有的技法都會被嚴格監督,並以耐心、仁慈和幽默傳達。我訓練所有學生要以互助為基本,互相成長是學習過程中的成功方式。
初學者課程是根據新手程度量身訂做的,給予他們最大的身心關懷。我建立這套訓練方式並詳述在我的著作中: The Structure of Aikido, Vol. 1; Aikido for Life; Aikido Sketch Diary—Dojo 365 Days; Children and the Martial Arts: An Aikido Point of View; and The Folk Art of Japanese Country Cooking.(這一長串是各種書名)

我,日本館道場長,誠摯歡迎你加入我們初心者課程,並期待你在日本館能享受學習合氣道的樂趣。

本間學,日本館館長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合氣道 植芝盛平 內弟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路掰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