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已經聽過朋友在討論這位合氣會師範,又鬆又柔被摔的莫名其妙,無法反抗又會自動被帶動,很是奇妙。

於是也在年初跟著報名了,期待著7/29星期六的來臨。結果當天尼莎颱風襲台.....一直確認人事行政局有沒有公布停班停課,停班的話又要等下次啦。

結果是晚上停班停課,下午講習如期舉行,講習一結束,避免高鐵也停駛, Kanaya sensei 跟著一群人直奔高鐵往高雄去了。

直接講重點,Kanaya sensei 的確聽勁很強,ryote dori 全力抓也照樣能做崩,不過我還是能跟著他的力量走,直到撐不住為止。可能一方面我綁白帶(被其他黑帶戲稱是偽白帶)金谷老師作天地投時一直對我耳語:danger danger,示意我快點受身 XD

受身本來就是覺得撐不住有危險才做的,平常被大東流Sensei摔,早已習慣危險的範圍在哪裡。Kanaya sensei的崩個人覺得還跟得上。

其他人上下擺動、忽前忽後才叫誇張。優雅的受身對你的鬆柔練習一點幫助也沒有。

除了被老師玩,最有趣的還是玩別人,尤其是玩黑帶,他們看到我模仿作出金谷老師示範的動作他們卻不行,都傻了。我每摔他們一次,就感到要是沒有極傳武塾,沒有Paul sensei,我是不會理解這種放鬆的力量。還好有加入大東流。

Kanaya sensei自己也說了:我並不是你們想像一開始就鬆柔的,我是經過一堆痛苦又艱難的磨練與反省,才達到現在程度。個人不僅理解Kanaya sensei的說法,而且我現在也正在進行他說的那種練習,所以老師他示範的輕柔帶動,我都可以實現出來。但是昨天很多黑帶,包括歪果仁,都沒有辦法重現。台灣學生如果認為能從這種講習學到一絲皮毛,無疑是緣木求魚。

講習最後幾支其中一個,不知道這技法叫什麼名字,老師示範後我才發現原來很好做。但是我背著對手(黑帶)走一圈,發現真的沒人會做,不是亂做,就是看著老師示範,但是看完還是不會做....
https://youtu.be/qT1aNmSbKb8?t=2m11s

我想與其解釋每一支金谷老師的技法該怎麼做,身體該怎麼轉,手該怎麼放,還不如簡單說:

想要達到Kanaya sensei的高度,就從他走過的路都走一遍。

他從固稽古開始,你也從固稽古開始。他從固稽古學到正確的間合、正確的崩、正確的技法,你也從固體抓死練習中去尋找合理的技法。

之後再來討論如何不用力、放鬆做技法。

一旦你瞭解什麼角度什麼身形可以崩對手,不用力不用關節技完成就是你下一階段的課題。平常要把不用力的練習放到常規練習中,不用力但還是要做崩,也要試著切入對方中心,也要能讓對方自然彎腰自然靠近自然傾斜。至於怎麼練,各人有各人作法,平常練習有效果,金谷講習會就不會站著發呆了。 

arrow
arrow

    走路掰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